无令。

无。

【2020百日方王/Day21】我家邻居是个神棍

是第一篇方王产出。


方士谦是在搬新家的第三天见到自己的新邻居的,虽然只是一个关门的背影,还没来得及细细辨认欣赏就被大门隔住视线。

第一面的印象不好不坏,记忆深刻的大概是邻居的深绿风衣,还有邻居低着头翻找钥匙时从风衣领口下露出的一截雪白后颈。

说起来有点奇怪,这位邻居似乎并不经常回家,早出晚归是常态,搞得方士谦想把人拦下交流邻居间友好感情都找不到时间。

说来巧了,搬来后整一个月,当方士谦西装革履人模狗样拎着外卖打着哈欠摇摇晃晃地从电梯里出来时,邻居家的门突然开了,邻居抬头看过来,方士谦猝不及防,维持着眯眼半张嘴的愚蠢动作,猝不及防撞进邻居眼中星辰里。

啊,这不对称的美。

第一反应是尴尬,第二反应是迅速整理仪容,摆出标准左右嘴角与水平线维持三十度角微笑:“您好,我是您的邻居方士谦,单身未婚,无不良嗜好。”

话说完他几乎想抽自己一巴掌。

邻居眉梢挑了挑,方士谦怀疑自己刚刚眼花,方才所见的邻居眼中流光溢彩星辰万千只是个幻觉,细细一看也是常见的黑色,透着一点淡漠的冷气,浅浅露出个笑时面部线条都柔和起来,让原本算不上极精致的面孔看起来有种让人惊艳的美感。

邻居向前一步,伸出右手,细碎的刘海划过眉锋:“您好,我是王杰希,请多关照。”

 

王杰希,性别男,方士谦的新邻居,目测单身,有个读高二的儿子,看年纪大约是收养关系,父子两人神出鬼没,有时失眠的方士谦甚至能听见两个人半夜关门离开的声音。

方士谦裹着被子瘫在床上,默默怀疑这对父子是中国式的superman,赶在夜深人静的时候变装拯救世界,不留名造福人类。

这当然是胡扯,方士谦脑补了一下内裤外穿的王杰希和他儿子高英杰,差点笑到岔气。

方士谦最近失眠得厉害,这个他倒是不怕,只怕像很多公司里那些股东一样年纪轻轻秃成地中海,降低整个人的格调,阻碍光辉未来和幸福生活。归结起来就一句,怕秃。

虽然看如今的发量还能顽强挺上一段时间,但未雨绸缪毕竟没坏处,总不能等到秀发逝去再哭号惋惜,飞奔向超市买生发剂或者霸王洗发水。方士谦揉揉眼睛,再次把脸埋进枕头里,向斯蒂芬.罗宾斯祈求一个安稳的睡眠。

于是方士谦自我麻痹式合眼到闹钟响起,顶着黑眼圈爬起来颓废度过特批假期,穿着睡衣准备下楼取外卖时,正巧碰到带着儿子回家的王杰希。

降温天凉,王杰希加了条围巾,头发翘起一缕,垂着眼不知道在想着什么,他身后的高英杰偷偷捂嘴打了个哈欠,明显通宵未睡,两个人的手里,都拿着一柄……扫把。

用“柄”来形容扫把确实是不对的,用“扫把”来形容这两个东西也是不对的,但要是换个别的什么称呼未免更奇怪些,如果不用扫把去形容这个东西,又有什么更合适的比喻呢?难道要称呼它为“长得像扫把但事实上我们都知道这不可能是扫把的一个鬼知道这是个什么玩意的东西”?

很明显这不可能。方士谦以一个优秀会计师严谨的理性思维严肃地想。

高英杰看见了他,有点不安地把手里的东西向身后藏了藏:“方叔叔。”

王杰希这时也抬起了头,眼里一道星光一闪即逝,微微一怔后笑着打了声招呼:“早。今天不忙?”

方士谦突然后悔出门之前为什么没有洗脸刷牙梳头顺便再换身完美显现自己帅气身姿的衣服,但后悔没什么用,他现在还是没洗脸没刷牙头发乱成鸡窝睡衣皱巴巴堆在身上,活像个穷屌丝。

但方士谦不慌,当年考CPA之前他打游戏打到半夜三点,到了考场趴在桌子上睡了半个小时,睡醒后顶着脸上压出来的红印淡定自若提笔答题,一路高分飚过去,众人再羡慕嫉妒恨,也只能看他裹着被子睡成条死狗,令人无话可说。

所以说,论心理素质,方士谦可封神,和脸皮厚度一样,无人可比。

于是方士谦不动声色后退半步,力图让自己显得更加人模狗样:“年假嘛,自然闲得慌了,杰希……你这是?”

不算是熟人,问这种话似乎不太礼貌,何况是这种挺尴尬的场景,方士谦常年和各种人打交道,自然是再清楚不过,一句“杰希”平平淡淡吐出去,恍然竟觉出几分缱绻温柔意味,晨起时嗓音带了几分低哑,眼里含着笑意,脊背贴在微凉墙壁上,静静看着这对父子。

“没什么,有点事情要处理,所以耽误了一晚。”王杰希抬手理了理领口,看似漫不经心地把手中东西转了一圈,眼中明显多出几分疏离审视,“那您先忙,我和英杰回去休息了。”

方士谦抬手示意您请,不伦不类的穿搭让这个优雅谦逊的动作显得滑稽,王杰希微微颔首,手搭在高英杰肩膀上,用了力握住,两人一同进了门。

撒谎是一定的,谁都有难言之隐,方士谦也无心细究,揉了一把头发,手插在兜里,模样颓废地下楼取快餐。

电梯里光线倒是柔和,方士谦脚下踩着软绵绵的毯子,眯着眼好像准备打个瞌睡,不由自主回想起来王杰希不掩疲惫的面色。

啧,这该死的心动的感觉。

 

王杰希,很古怪一人。

方士谦在多次观察后如是说。

这是真的,神出鬼没一词实在是再适合王杰希不过了,首先王杰希不常归家,根本让人没法通过行动统计出他的作息规律,夜半凌晨倒是能见到人,领着他家儿子,一大一小两团绿色悄无声息开门进屋,手里拿着的扫把bulingbuling闪着特效炫光,还飘着蓝紫碎星,真是胜过游戏里的武器特效。

方士谦怀疑这两个人都是跑龙套的演员,在仙侠神鬼片里扮演一对在山门前扫地的苦逼父子,身世凄苦的背景布。

当然也就是想想而已,话不能乱说,宅男方士谦日日求偶遇,无奈邻居像个从霍格沃兹而来的傲罗,走位风骚神出鬼没,非常人所能触及。

落花有意流水无情,值得痛饮一醉,拜佛求经都没有他想见王杰希一面难。都是男人,要是主动上门拜访难免显得不伦不类,更可怕的是要是被人误以为是变态,那就彻底凉凉。

人生实难。方士谦顶着黑眼圈对镜刷牙,一个哈欠随着泡沫一起哽在喉咙里,上不去下不来。

失眠让人精气神亏损,让人食欲不振,让人痛苦不堪。

信男方士谦愿以十斤肥肉换取未来不再失眠。

阿门。

偶尔也碰见王杰希聊两句,突然嘴碎如方士谦,硬是没从这人口中套出半分他奇异行为的来由。

受过九年义务教育的高材生兼社会精英人士秉持着不信神鬼的理念,即便曾怀疑过王杰希是现代社会产出的高级神棍,也仅限于胡思乱想。

毕竟这种玄之又玄的东西大概只出现于龙傲天叶良辰式男频小说里,不信不传不参与,三不准则要牢记。

方士谦,社会主义好青年,正经人。

不可能直截了当约忙人王杰希出门喝茶,方士谦偶尔看见他在楼下撸猫,大男人身形称不上宽厚,一双手漂亮得和他清俊面孔最适搭,怀里搂着软绵绵猫团子,猫咪窝他臂弯里蹭来蹭去。

难得一见,不能不搭讪。况且午后阳光下这一幕的确有打动人心的资本,落在方士谦这种本身就心怀不轨的人眼里,就是人间美景,莫过于此。

“杰希也喜欢这小东西吗?”

是他熟悉的猫,和他也很亲密,窝在王杰希怀里软绵绵叫一声,任方士谦挠它下巴,喉咙里咕噜咕噜几声表示舒服。

“蛮可爱的,一直都喜欢。”

王杰希手指穿过猫咪被太阳晒得暖烘烘的长毛,指腹抚过脊骨,轻轻揉捏尾根,神色里总算少了点一向的持重疏离,微微挂起笑来。

“有趣的小家伙。”

他再侧脸去看一旁的方士谦时也像没了太多拘束,指尖划过猫咪脑壳,眼底满满映着方士谦神态。

“天气不错,要不要一起喝杯茶?”

 

好奇心害死猫,这话说得真是一点问题都没有,方士谦觉得自己发现了什么极可能被杀人灭口弃尸荒野的大秘密。

事情还是关于王杰希。

这几天见面次数多了些,两人关系也突飞猛进,至少方士谦单方面如此断定,也不好多置疑什么,王杰希有事瞒着他,这是一定的,总让他有种对方没真实存在过他身边的错觉。

连着失了半个月的眠,出门不得不用遮瑕膏遮一下黑眼圈,几乎把安眠药磕出安乐死的效果,觉着自己马上就能立地飞升,羽化登仙。方士谦心里苦,但坚强勇敢不说,就着凉掉的白开水吞两片药,拍到床上继续躺尸。

然后他睡着了。

不仅睡着了,而且做了个梦。

梦里的他似乎遭遇鬼压床,分毫不能动弹,目之所及是有什么东西夹杂破空声朝面门袭来。

卧槽啊!

垂死病中惊坐起,方士谦强烈的求生欲让他从梦中强行脱离,没有满身冷汗但也的确吓得不轻,毕竟被人当头狠敲一下实在是太突然,就算是在做梦也足以把人吓醒。

方士谦睁眼,这次是真真正正彻彻底底红红火火恍恍惚惚——吓醒了。

有人站在卧室门边,手里拿着的东西泛起一层银光,把那人的影子投在实木地板上,影影绰绰飘飘忽忽,即使这位仁兄突然转过头露出一张青面獠牙或者翻着白眼吐长舌的脸来,方士谦都不会感觉多稀奇,可他能认出来,凭这人手中模模糊糊的东西,熟悉的一个背影,就能认出来。

可王杰希是怎么进来的?

不对!他进来要做什么!黄花大闺男方士谦裹了裹被子,满面惊恐。

我的邻居半夜潜入我家而我只穿了条内裤他手里还有武器最重要的是他还长得很好看,我该怎么办?在线等,急!

男人嘛,当然是乖乖龟缩装死。这不叫怂,叫能屈能伸。

方士谦静静平躺,眯着眼睛再无半分睡意,王杰希静静站了一会儿,看不清做了什么,方士谦抻着脖子看过去时,正好听见清清泠泠的“叮”一声,宛如魔术般的场景,细碎的银蓝银紫光点飞散开来,像是曾见过的星河流淌,流彩华溢,美得如同幻觉。

在一片碎光中,王杰希缓缓转过身,抬起眼帘,不偏不倚与方士谦对视,不算明亮的银光让他的面容显得模糊不清,只余下一双眼,沉静且流光溢彩。

“醒了?”王杰希声音偏低磁,听着有种莫名的性感,方士谦嘴角扬了扬,或者说是抽搐了一下,眯着眼睛,挺尸装死。

王杰希目光复杂如同在看一个无可救药的智障,俗话说你永远也叫不醒一个装死的人,王杰希按捺住想要拎起灭绝星辰照着方士谦头顶再来一下或者撒一把驱散粉过去呛死他的危险想法,只是提高了声音,带了警告式的意味:“方士谦。”

方士谦睁眼弹起:“在呢!”

“虽然我不是个律师但我还是懂法的,王杰希你已经擅闯了我家,如果再对我做出什么不可描述的事的话你会坐牢的我告诉你。”良家妇男方士谦裹着被子瑟瑟发抖,他对面是第一次来串门的邻居,手里的东西横放在腿上,光芒尽敛,瞧着也只是个漂亮又古怪的金属扫把。

王杰希已经不想看他了,指尖在灭绝星辰上的一段花纹上摩挲一次,从怀里掏出个烧瓶,扯开软胶塞,朦胧的灰雾从瓶口飘出来,在空中扭曲几下,缓缓凝成了个少年的模样,飘忽的眉眼并不明晰,鬼魂一样飘在半空,看着大有高级鬼片特效。

“你能看见。”王杰希一直观察方士谦的反应,面色淡然毫无惊惧之色,甚至饶有兴味地上下打量,心中的几分猜测如今才算是得到了证实,语气肯定,几乎是不容反驳不容辩解了。

方士谦也没否认,懒洋洋笑着点点头:“对,能看见。”

无论是哪一点看上去都是好的,长久的失眠症大概是不会再影响自己了,当然最好的是这位私闯民宅的邻居正坐在自家沙发上,脊背挺得笔直,高领的深灰毛衣衬得整个人极白,极为……秀色可餐。

王杰希可不知道方士谦表面稳如老狗,内心乱得一批,招了招手把浮在空中的一团灵体重新关进烧瓶里。

方士谦正等着王杰希来一句“我其实是来自外太空代号A211314星球的秘密特工,来到地球是为了找到命中的真爱顺便生了个孩子”之类的酷炫狂霸拽的自我介绍,没想到王杰希皱着眉沉默半晌,第一句出口的话居然是听起来莫名其妙的道歉。

“对不起。”

方士谦顿时有种身处诡异家庭伦理大剧现场的感觉。

王杰希对方士谦复杂跳脱的心理活动一无所知,眉心锁住,让人只想把那点褶皱抚平整。

“因为你本人体质特殊,以及联盟档案里从没出现过类似侵染结果,我不得不先上报,等待批准后才能动手,因此让你不得不持续这种情况,是我的错。”

失眠什么的方士谦从没放在心上过,甚至有时会刻意通宵,况且也没有感觉身体状况被影响,如今被认真道歉,一时间竟无言以对。

“我想知道,你能看见灵体的能力,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

什么时候?方士谦眯着眼睛想了想,这大概算个秘密,这些年来除了他自己,没人知道,不会说,也不敢说,生而不易,又何必让人把自己当做怪物看呢?这种事情,放在什么时候看,都不是好事情。

“大概是……从记事开始?很多时候就能看见这些东西,当时年纪小,不懂得怕,后来啊……”方士谦揉了揉眼睛,“怕人知道,就谁都没说,看着看着,倒也没什么了,都说能见鬼魂的都是阴阳眼,我倒觉得自己也是个人才。”他笑起来惯是没心没肺,嘴角挑起一侧显得漫不经心,倒让人看得心里不舒服。

鬼魂一说自古有之,并非怪力乱神,确有其事,王杰希所干的一行,便是驱灵,对外称驱灵师,鬼魂有执念,附于人身上侵吞所欲,所为可大可小,譬如附在方士谦体内的这只灵,是联盟中没有记载的一种,侵吞睡眠,倒也没什么大危害,也是方士谦幸运了,也有执念过重成恶灵的,手中也说不定沾了几条人命,荣耀联盟的驱灵师,干的都是驱灵灭灵的难事,王杰希就是其中一员,微草分部的当家,代号王不留行,因为手中以扫把为原型的银武灭绝星辰,也被称为来自霍格沃兹的神棍,联盟数一数二的人物,魔术师王杰希。

方士谦正襟危坐侧耳倾听,一时间觉得,实在与有荣焉。尽管“王不留行”这个神奇的代号有那么一点好笑,他仍是用力掐了一把自己的大腿,忍住了。

“所以,”王杰希从来都不是喜欢过多废话的人,看着方士谦极力憋笑的模样,莫名心中一动,眼底也泛上一丝笑意,“我想代表联盟,邀请你加入微草。”

方士谦觉得今天晚上发生的事极其魔幻,他的邻居半夜潜入自己家,顺手治好了自己的失眠,邀请自己入赘,啊不,加入一个神棍天师聚集的组织,为祖国做贡献,打击鬼怪,还世道清平之景,奉献自己保护人民。

这种事情,听起来不大靠谱,甚至不如传销组织一般能起到洗脑的作用,作为一名优秀的会计师,方士谦飞快地在心中衡量了一下利弊,沉稳地开口:“好。”

看样子王杰希原本打算再劝几句,听见方士谦光速应答后不由得睁大了眼睛,这下倒显得天生的大小眼没那么明显了,大概也是困倦,有点懵懂的神色,忽而一笑真是好看得炫目,站起来伸出右手:“那好,方士谦,欢迎加入微草。”

方士谦也伸手,掌心相贴大概是最亲近的距离,王杰希手指修长,指尖轻轻搭在方士谦手背上,用了两分力气紧握住。

“好了,晚安。”

“晚安。”

灯被熄灭,方士谦镇定自若地躺回床上,安静闭上眼,又立刻睁开,失眠明明都好了,现在却毫无睡意,只想打两个滚或者蹦个迪,心脏怦怦跳着,肾上腺素急剧飙升。

卧槽!

方士谦后知后觉蒙住脸,觉得自己像个怀春少女,实在有辱男人尊严。

但压不下的笑意倒是明显得很。

“王杰希……”

 

方士谦早就知道自己是个弯的,但他从来没有喜欢过谁,好兄弟林杰还曾经就此八卦过一番,他当时只是说大概是因为太优秀,天才总是独孤求败,高处不胜寒。

这话玩笑成分居多,但也的确有几分道理,他比同龄人要更优秀,又不是个清高的人,难免招人喜欢,可他就是一个都看不上,现在他发现自己莫名喜欢几面之缘的新邻居。

王杰希,王杰希。

念着这个名字都忍不住唇角慢慢上扬。

要说最深刻的印象,他只是觉得,这个人,这双眼睛,真是太漂亮了。

或许乍一看很平常,况且天生的一点不对称的小缺点会让它成为被嘲弄的焦点,可方士谦敢打赌,这世间不会有何人能有一双加漂亮的眼睛。

方士谦见过的人很多,各行各业形形色色,所以他固执地认为,每一个成年人眼中都是没有光的。

他没有对别人说过,但在心里一直认定这件事,通过眼睛就可以看清一个人,他见过很多年轻人,即便是微笑着眯起眼睛,眼中还是有流水一样的波光,粼粼闪烁着,自有独属于少年人的一份澄澈在里面,而所谓的顾盼生姿的美女,画着精致到无可挑剔的妆容,眼里却是死的,只有不停的转动才能证明这人是个活人,即便眼妆画得再精细,也死气沉沉,让人无法不反感。

方士谦骨子里或许是个浪漫的人,在每天摆弄着数据的同时,会蹲在小区花坛边用一个小时的时间耐心去喂一只身上带着浅棕色条纹的奶猫,看财务报表的间隙也会抬头看看落地窗外的夕阳,他认为如果自己没有当选择成为一个会计师的话他大概会是个画家,那种指尖有松节油的味道,衣服上染着几块斑斓色彩的画家,啃着干面包住在阁楼里,对着窗外夕阳静静描画。

他算不上有多温柔,但也愿意用最大的善意去温暖他喜欢的一切。

如果用一个词来形容王杰希于方士谦,大概是听上去颇为可笑的“一见钟情”。就像是突然找到了残缺的另一半,见到的一刻就认定了是他,无论从哪里看都是为方士谦精心打造,是专门赐予他的礼物,简直是,无论再去多少地方,再见多少人,再活多少年,都见不到这么好的人了。

真的是,一见钟情。

一见钟情。

方士谦想起王杰希双眼,淡淡目光瞥过来,或偶尔露出个笑容,眼底都是掬着一捧澄净光线的,光线摇晃,在阳光底下像是碎金,不用再多修饰铺陈,自然显出本人十分好颜色来。

多好的一个人啊。

让他怎么放得下?

让他怎么不喜欢?

 

“方士谦,”王杰希声线冷飕飕,眼神冷冰冰,“你能不能不要再盯着我看了?”

方士谦颈后一凉,尬笑两声,扯下挂在脖子上的银制十字架,纯白色光芒缠绕其上,倏忽放大,悬在方士谦手掌上方,十字架上缠着的银链垂下来,沉甸甸的绿宝石吊坠落在掌心,一闪一闪地驱散灰色雾霭。

一旁骑着晨露悬在半空的高英杰目光复杂,欲言又止地偷偷瞥着这位过分……洒脱不羁的前辈,虽然说算起时间来方士谦还要比他晚入微草几年,但乖孩子还是乖乖叫着前辈,毫无任何不敬之意,但私下里觉得,这位前辈,怕是脑子有坑。

“英杰啊,为什么你姓高?”

这怕不是个86年的脑筋急转弯。

高英杰表示这个问题充满了人生哲理,甚至涉及到人类起源和社会秩序,实在不是一个高中生可以回答的。

简称,我他妈哪知道为啥。

“我……不该姓高吗?”小孩突然对自己用了14年的姓产生了怀疑,“那我该姓什么?”

方士谦拍拍他肩膀,笑得高深莫测:“我觉得王英杰这个名字,挺不错的。”

“毕竟一日为师终身为父,叫王杰希一声爹,你一点都不亏。”

乖孩子高英杰试图反驳,却发现实在无法反驳,当然他不可能听方士谦的话傻乎乎地叫队长爹,后来他和新加入微草的阿飘袁柏清偷偷说过此事,袁柏清拎着十字架甩来甩去:“我师傅就这样,他还曾经试图让我叫他爹,叫队长妈,结果被队长听见了,差点被灭绝星辰敲死。”

高英杰沉吟一瞬:“怎么说呢,就是活该。”

“最近不怎么太平啊。”

王杰希按好烧瓶上的塞子,盯着里面的雾气看:“春日和暖,正常的事。”

方士谦侧过头去看他,伸手帮他理了理翘起的一缕头发。

灭绝星辰周围一圈银蓝银紫的碎光,漂浮在十字架泛出的白光里,有种岁月静好的错觉,两个人并肩站在屋顶,风把王杰希的围巾吹起来。

“王杰希。”

“嗯?”

穹顶之下,上方是璀璨星河,脚下有万家灯火,自此世间美景万千过眼不入眼,再也寻不到这般值得放在心尖上的人了。

“春天要到啦。”


久远素材,笔力不足,ooc致歉。抱头蹲。

评论(3)

热度(48)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